全民健康保險特約診所

 

(02)2882-0437

幹細胞與外泌體

解鎖細胞衰老 全面修復 逆轉慢性病 幹細胞與外泌體讓內外都逆齡

這幾年細胞治療已經越來越廣為人知,大家多少都聽過幹細胞(stem cell),對於外泌體(exosome)則較為陌生。由於外泌體可以通過血腦障蔽(blood-brain barrier),能對腦部相關的損害或退化引起更為直接的改善效果、加上費用比幹細胞較為親民,這幾年在全世界醫療與抗衰老上的應用越來越受歡迎。

幹細胞具有多重分化能力,能分化成骨骼、軟骨、脂肪、血管、肌肉等。在適當環境指令下,還可轉分化(trans differentiation)成神經、皮膚、心臟、肺臟、肝臟、腎臟之細胞,因此對於各種急性與慢性疾病都有非常好的修復效果。而由於具有免疫調節功能,因此也可以協助改善病患紊亂過亢或低落的免疫功能。

什麼是外泌體

什麼是外泌體(Exosomes)?外泌體並非細胞或組織,而是由幹細胞產生的囊泡,大小約50~150奈米之間。Exosomes以微小的膜包裹成奈米粒子形式被釋放到細胞外空間,作為運輸RNA、DNA、胜肽、蛋白質和代謝物等等生物分子的「貨物」,以傳送到接近或遠離的組織中的目標細胞。Exosomes攜帶了各種指導修復和目標組織所缺少的運作信息,可以插入到目標細胞中,協助和指導目標細胞因疾病或傷害該如何自我修復。

外泌體可以抑制慢性發炎嗎

是的幹細胞衍生的exosome具有抗發炎潛力,可以誘導高水平的抗發炎細胞因子,進而幫助調節發炎反應。它們可以抑制巨噬細胞和肥大細胞的過度活化降低體內不正常或過度的發炎反應。

外泌體可以治療神經退化疾病嗎

研究證實Exosomes可以穿過血腦屏障(blood-brain barrier),刺激神經分化和生長,並抑制大腦組織內的炎症過程。也已經有案例與研究進行中顯示exosome在憂鬱症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帕金森氏症都有減緩病患症狀的效果許多病患也在過程中發現exosome對於穩定情緒和改善睡眠品質有效

外泌體的來源是什麼?

具療效的Exosomes來源是來自實驗室等級的、經認證的幹細胞。幹細胞所分泌出的exosomes具有醫療所期望的各種訊號分子。這些幹細胞本身在培養過程就已需要實驗室的多重把關最終產品Exosomes也需檢驗特定標記,以及相關的品質審查。

外泌體如何作用在人體?

它們通過向其他細胞插入該細胞原本缺失的信息來幫助細胞增殖。插入的信息基本上是:這就是一個健康細胞應該具備的功能以及達成這些功能的方法。 這個過程分為兩個階段。在初始階段,Exosomes貨物插入到細胞中,並同時能消除當下的一些發炎反應。在第二階段中,通常於6-8周後開始產生修復修果,最初由Exosomes轉移給受損細胞的信息在受損細胞接受了協助指導後調節和重新編碼細胞功能啟動修復過程。這將持續大約3個月,同時可以促進體內幹細胞活動。

外泌體的實際應用?

目前幹細胞與外泌體在國內外均有大量的成功運用案例。糖尿病、新冠後遺症、腦霧、心血管疾病、急性中風黃金修復期、慢性中風長期復健、早期失智症與阿茲海默氏症、憂鬱情緒、自律神經失調、性慾低落、婦女機能回春(挽救卵巢早衰、避免提早更年期、減緩更年期症狀)、慢性疲勞、膝關節退化......等等,或單純延緩老化回復青春體力。建議與醫師討論,搭配功能醫學等等,有更優異效果

點擊看外泌體應用在膝關節治療

點擊看外泌體應用在逆轉糖尿病

抗衰老方法其實並不難

您需要及早/提早/及時開始在醫師協助下運用功能醫學及抗衰老再生醫學

點擊了解門診時間與預約掛號

關於鴻林診所

鴻林診所是一間親切專業的家庭醫學與抗癌診所,引入與國際醫療接軌且精準的再生醫學、基因檢測、預防醫學、個人化重金屬毒素檢測排毒與醫學美容給病患,期望達到減少藥物、身心平衡的全人健康。

診所地址

台北市士林區大東路128號(士林捷運站二號出口步行三分鐘可到)

二號出口附近有停車場

診所電話

(02)2882-0437

芳療相關與傳真

(02)2883-2819

看診時間

二五 09:00-12:00

一~五 15:00-18:30

四 18:00-21:30

(週日)09:00-12:00

國定假日與特殊日期:

請見官網與FB公告

免責聲明:鴻林診所提醒您,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任何治療效果皆因人而異,須由醫師當面與您溝通並進行評估。

本診所文章版權所有,勿做個人牟利或任何商業利用。